题名: 聲光遙測應用於台灣東北部海域浮魚資源漁海況變動之研究(II)

关键词: 聲光遙測;資源豐度;分布生態;漁海況;浮魚資源

摘要: 摘要:臺灣東北部海域向來是臺灣重要的漁場之一,本海域為黑潮水、臺灣海峽暖流水、 大陸沿岸水及黃海水等各水系之交衝混合區,因此海況及漁況變動頻繁而劇烈,近年來 全球氣候變遷及長江大壩工程等對海洋水系流勢之消長,以及其對此一水域之生態與來 游漁業資源變動的影響,亟待究明。有鑑於聲光遙測具有廣尺度、即時且連續之優點, 因此本計畫擬利用聲光遙測來監控本海域海洋結構特性,並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立聲光遙 測資料庫,同時配合研究船之水文、生物採樣與標本戶之漁業活動動態等資料,來探究 本海域生物群集與水文、地理結構之關係,以掌握本海域生物資源之分佈實態及其變動 趨勢,進而建構本海域主要浮魚資源漁海況變動特性及其預報之可行性。計畫擬分三年 完成,第一年計畫之研究重點在聲光遙測資料及主要浮魚資源漁業活動資料之蒐集,以 及聲波散亂層資源丰度之評估與主要浮魚資源漁業活動動態特性之考察;第二年則將致 力於主要浮魚漁場之聲光遙測與漁業活動資料的動態結構,及其隨時空間變動之律動特 性分析,並推估其產卵場、索餌場及育成場之時空分佈型態;最後一年之研究重點,則 是利用聲光遙測資料庫探究本海域主要浮魚資源漁況與水文、地理構造間之關係,並建 構本海域主要浮魚資源漁海況變動之預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