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棉花峽谷週邊海域聲光遙測資料結構特性之研究

Keywords: 聲光遙測;散亂層;群體分布;豐度;棉花峽谷

Abstract: 台灣東北部棉花峽谷週邊海域﹐因其海洋構造、海底地型及底質特殊﹐常年存有一地型性湧昇的冷水渦及季節性的黑潮水與陸棚沿岸水之交換混合﹐致其生物相呈多種多樣之分布特性﹐是台灣週邊水域重要的漁場之一﹔面向21世紀之資源管理型漁業新時代﹐如何建立整體生態系統之適正開發的漁業規劃﹐是本海域資源利用的重要課題﹐因此本計畫擬利用聲光遙測來監控本海域的海洋結構特性﹐並依此特性規劃聲波遙測之探測航跡﹐建立聲光遙測資料庫﹐並配合研究船之水文、生物採樣與漁船動態等資料﹐探究本海域生物群集與水文、地理結構之區劃關係﹐以掌握本海域之資源分布實態及其變動趨勢﹐進而建構本海域漁海況預報及資源管理之基礎資訊。本計畫擬分三年完成﹐第一之研究重點在開發一套結合聲波及衛星遙處理之地理資訊系統﹐並應用此系統來評估聲波散亂層之總體生物量及其分布特性﹔第二年度則將致力於聲波散亂層結構及其時空間分布之考察﹔最後一年除將剖析本海域聲波散亂層及主要魚種之群聚分析及其變動特性之解明外﹐並建立應用聲光遙測資料庫迅捷監控整體生態系分布實態之可行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