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聲波遙測在台灣東北部海域生物群集分析之應用研究(I)

Keywords: 聲波探勘;漁業資源;群體動態;分布;台灣東北部海域

Abstract: 台灣東北部海域,特別是大陸棚火山島-彭佳 嶼、花瓶嶼、棉花嶼等與基隆嶼、鼻頭角間所 構成之帶狀海域,由於其海洋構造、地形、底 質之特殊,生物相呈多種多樣之特性,近年來成 為北部沿岸漁業及新興起海釣漁業之重要活動 場所,對此一海域之生態環境產生巨大衝擊;因 此本計畫擬研究利用不靠漁獲統計之聲波遙測 技術,研析其作為監測該海域生物分布生態、 現存量及群集特性之可行性.計畫擬分三年完成,第一年計畫之重點在浮游動物、微游泳動 物等所構成之聲波散亂層的豐度及其日別、月 別、季節變化之偵測;第二年則將致力於重要 游泳動物之群集位置,混雜魚種回訊之判釋及 其現存量之評估,並考察微小動物與游泳動物 分布之時空間關係;最後一年之研究重點則是 探究本海域主要魚種及其他生物之群聚特性, 及種間分布之時空關係,以及聚落與環境因子 變異之相關性等,以提供該海域漁業管理及漁 海況預報之基礎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