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音波評估台灣周邊水域浮魚資源之研究---台灣西部沿海鮆科稚魚漁場形成及現有量評估之研究

Keywords: 鮆科魚類;超音波;遙感探測;族群密度; Anchovies;Utrasonics;Remote sensing;Population density

Abstract: 鮆科稚魚是許多經濟魚種的天然餌料之一, 其大量被漁獲之結果是否會影響其它經濟魚種 之生存?而鮆科稚魚是海洋中之次級生產者,人 類直接食用可避免生態效率浪費,然而其大量 漁獲之結果,是否已呈過漁狀態?因此,鮆科稚魚 資源量之現狀成為爭議之焦點.目前雖有少數 研究者以漁獲統計及分類學對鮆科稚魚加以研 究,但因鮆科稚魚隨著時間、空間之推移有錯 綜複雜之加入群,使用之漁具漁法亦不相同,因此想以漁獲量統計法評估其資源量時,標準化 不易,且一旦發現資料不足或信賴度不夠明確 時,漁業現狀已推移,重複獲取資料或補充資料 已不可能.另一方面,鮆科稚魚體型小、成長快 、大量發生、生命週期頗短、游泳速度不快等 特性,其受海況、氣象因子所左右是可預期的, 因此,一則隨時序之推移,鮆科稚魚漁場有沿南 往北移之趨勢,故其資源現況之掌握應拓展至 全省漁場,再者因其游泳能力微弱,且漁場位於 河川水與外洋水形成之交界域,其長期消長之 趨勢也可做為近海沿岸漁場環境之指標.本研 究擬以聲波及光波遙測技術進行漁場的探測, 並配合漁獲試驗及水文、氣象、海況等資料,以究明西部沿海鮆科稚魚漁場、漁期及其推移 要因,更進一步地評估其加入現存量及建立漁 況預報及漁獲量調節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