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龜山島附近海域日本馬頭魚資源評估

Keywords: 日本馬頭魚;資源評估;時系列分析;餘量模式;單位加入生產模式

Abstract: 馬頭魚為一高經濟性魚種,近年來其產量逐漸 減少,而有關馬頭魚之研究至今仍付之闕如.本計 畫將以三年的時間完成龜山島附近海域日本馬頭 魚資源評估之研究,建立日本馬頭魚資源生物學 之基礎資料並探究其資源特性以做為漁業資源管 理的依據.本計畫擬分成陸上及海上兩方面進行資料蒐集工 作,首先選定宜蘭縣大溪漁港為採樣地點並蒐集 漁獲統計資料,同時選定標本船進行海上實地作 業觀察,記錄漁獲組成以了解日本馬頭魚和其魚 種間�集的關係.第一年度:採集標本,蒐集漁獲統計及努力量資料 並以時序分析模式探究其周期性和時間延滯.;第 二年度:採集標本,建立成長方程式,估計生活史參 數.第三年度:利用單位加入生產模式及餘量模式評 估日本馬頭魚資源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