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北部沿海漁場評估用多目的聲探回訊信號處理法之研究

Keywords: 超音波迅捷評估;資源豐度;分布生態;回訊主體辨認

Abstract: 利用超音波回訊積分法評估魚�現存量已臻實 用化,如能在漁期前以之直接迅速的評估魚�來 游,可提供有助於漁業預報及管理之資訊;然而積 分法除了含有其他散亂體之回訊及雜音外,在魚 種混雜之水域對魚種之判釋極為不易,同時失落 了含有魚�內部結構及分布實態等細微資訊;而 未來之漁業科學傾向於建立整個聲態系統之規劃 ,故本計畫研究如何以聲探回訊掌握本省東北部 沿海漁場之海洋生物整體分布生態及評估其現存 量之方法.本計畫擬分三年完成,第一年度計畫之 重點在海上聲探回訊之收集,校準因子之現場實 測,回訊判釋法之確立,信號處理及畫像解析程式 之開發;第二年度計畫之重點除了繼續聲探回訊 之收集外,並開發二重積分法,以畫像解析法擷取 主要對像魚種之回訊及其現存量評估之實驗,另 外,並解明由魚�回訊解析單�結構變化對評估結果之影響及其克服之方法;第三年度計畫重點 則置於海上實測之補充實驗,另外並綜合第一,二 年之研究成果,完成漁場評估用多目的聲探回訊 信號處理法,進行東北部沿海海洋生物整體分布 及區集特性之調查與分析,並評估其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