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既有RC結構物鋼筋腐蝕量測技術及評估準則之研究

Keywords: 腐蝕速率;中性化深度;半電池電位

Abstract: 台灣本島四面環海,由於海風所夾帶的含鹽粒子附著於結構物的表面,且地處於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對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物而言,屬於腐蝕性侵蝕的環境,國內之既有RC 結構物,在長年服役的狀況下,實有必要針對其耐久性之鋼筋腐蝕行為進行量測,藉以判斷結構物是否應進行維修或是重建的指標。緣此,如何應用目前所知技術,對鋼筋腐蝕狀況或潛勢作一完整性的判斷,實為重要之技術。本計畫旨在對既有之鋼筋腐蝕量測技術作完整瞭解,並對其訊號之判讀,透過實驗方式及彙整國內外相關資訊,以建立評估準則,期能將其應用於現地量測腐蝕訊號上,並探討其可靠性。 本計畫擬針對現場評估混凝土鋼筋腐蝕的技術進行研究,其中包括兩項與電化學腐蝕直接相關的技術: 半電池電位量測法以及腐蝕速率量測法,還有三項與腐蝕相關的混凝土耐久性指標的量測技術: 中性化深度、氯離子濃度以及混凝土電阻。研究的範圍包括: (1).鋼筋半電池電位量測技術及其評估準則 (2).現場腐蝕速率量測技術及其評估準則 (3).中性化深度量測技術及其評估準則 (4).混凝土電阻量測技術及其評估準則 (5).混凝土內氯離子含量量測技術及其評估準則 透過本計畫之執行,預期可探討現地量測鋼筋腐蝕狀況與混凝土狀況之技術;同時經由資料的分析與彙整,建立電化學訊號評估(腐蝕電位與腐蝕速率)準則以及混凝土狀況(中性化深度、混凝土電阻與氯離子濃度)訊號評估準則,以供工程師作為防蝕考量上之重要參考依據。 關鍵詞: 半電池電位、腐蝕速率、中性化深度、混凝土電阻、氯離子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