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赴日本考察防災、救災、智慧化生活空間等土木水利相關工程技術

Abstract: 摘要:(1)長岡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依研究領域分成七群:(a)規劃與環境工程, (b)水力與災害防治,(c)結構工程,(d)環境資訊工程,(e)環境保護工程及(f)環境規劃與社會工程及(g)數學群。混凝工程研究範圍包括混凝土性質,耐震設計及混凝土結 構耐久性等。另外亦有進行能源材料如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的電極材料的研發與新型舖面研究等。該系在工程材料領域的試驗設備除新鋪面材料試驗機外與國內一般大學土木系設備相當。(2)獨立行政法人建築研究所共分成八個研究部門,與材料有關的部門為火害工程部門(Dept. of Fire Engineering)及建築材料及構件部門(Dept. of Building Materials and Components)。3)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主要分為地震研究部、火山防災研究部、水土砂防災研 究部、防災系統研究中心、冰雪研究中心及兵庫耐震工學研究中心。與材料有關的研究為全尺寸RC建築物耐震試驗研究與鋼骨建築及橋樑構造物耐震試驗研究。(4) 鹿島建設技術研究所主要分為先進技術創新及電子機械群、環境工程及生物 工程群、災防及風工程群、土木結構群、混凝土與營建材料群、建築環境群、建築結構群、建築施工與材料群、建築分析群、大地工程與工程地質群及地下水與地盤環境群等。與工程材料有關的研究項目包括Kajima耐震補強壁材、工程水泥質複合材料、高層建築用高強度混凝土、煤灰再生製成多功能人造粒料、資材物流合理化系統、生態磚─再生建築材料、使用於大型壩體的滾壓混凝土、ECC施工法、高耐久性混凝土、連續壁用高強度高流動混凝土、補強用超高強度纖維混凝土、瀝青鋪面工法、黏土─砂礫石混合土及滲透型防水材料等。土木學門材料領域建議研究方向或項目經實地參訪日本四個機構及審酌國內產業需求與研究機構的研究能量,建議未來三年研究方向如下:1..防止建築物水泥質複合材料表面發生氣孔、開裂與白華技術之研究2.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劣化檢測與修補技術研發3.營建材料資源回收生態創新研究4.創新廢棄物材料加值利用與品質提升研究5.纖維灰與天然纖維應用於營建材料之研究6.建築材料再使用(re-use)、再生利用( recycling )及更新使用( renewable)策略研究 7.新型混凝土(new concrete)在土木結構上應用之研究8.新型混凝土用防水材料研發9.Metakaolin 與其他礦物掺料對外來水泥水化物中氫氧化鈣含量的影響10.補強用超高強度纖維混凝土研發11.生態水泥研發12.工程水泥質複合材料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