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底質特性平衡海灘斷面推求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海灘復育計畫標的旨在增加海灘寬度及縱深,通常輔以簡單的人工結構物或以人工補砂 方法來達成前述目標。以人工輔助結構來定砂養灘的設計概念,係著眼於改變近岸動力 學系統的發生,創造有利定砂的水動力環境。但當海岸輸砂失衡或因異常海氣象災害導 致海灘砂料流失,則常輔以人工砂源補注的方法,來獲致穩定的海灘斷面。不論以何種 方式執行海灘復育工作,終究係要創造或推求一個穩定的平衡海灘斷面。海灘斷面型式 主要在反應海域底質及自然營力條件所形成的水動力學機制。海岸復育或海岸保護計畫 成效,無非係落實維持一個穩定的海灘斷面。平衡海灘斷面推求,必須有長期性的海岸 水深地形資料,惟現場實測地形水深資訊取得不易,特別是在潮間帶近岸水域,受限於 傳統測量載具吃水深度之限制,無法執行水深地形測繪作業,造成此一無法量測的空白 區域。以往對此區域地形資料之取得,大抵利用內插方式進行推估。惟以內插方式進行 地形推估,在地形變化較大的區域,恐無法真實重現現場地形,特別是海域碎波帶內水 深地形資訊的取得。在無法真實描繪此區域水深地形的前提下,欲推求一平衡海灘斷 面,達成海灘復育或海岸規劃管理目標,有其困難度及不確定性。緣此,本研究擬透過 本三年期研究計畫之執行,期發展出一能正確推估不同底質特性平衡海灘斷面公式,可 作為海灘復育或海岸管理之輔助規劃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