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底質特性之海灘平衡斷面探討

Abstract: 摘要:海灘復育計畫標的在增加海灘寬度及縱深,通常輔以簡單的人工結構物或人工補砂 方法來達成前述目標。以人工輔助結構來定砂養灘的設計概念係改變近岸動力學系統的 發生,創造有利定砂的水動力環境。然而,不論以何種方式執行海灘復育工作,終究係 要創造或推求一個穩定的平衡海灘斷面。為求得海域平衡海灘斷面,歷來有許多海岸工 程相關學者專家戮力發展各種推估公式。各模式均以海灘沙質特性作為估算公式之參 數,換言之,平衡斷面公式即反映了該地區海灘特性。綜觀各模式之推估以及校驗不外 乎以現場觀測資料或大型實驗數據作為支撐。在台灣地區,受限測量機具於潮間帶地區 作業上困難,水深資料取不易,造成此區域之水深呈現空白。往昔對此區之推估均以線 性內插法為之,惟本區地形變異性甚鉅,若以線性內插法推估恐有不合理之處。因此, 本研究計畫第一年擬採取克利金法對於該空白區域進行推估,利用該法之特性推估出較 為合理之地形,並於第二年蒐集相關單位歷年測量之砂質海岸水深地形資料,以及海灘 底質粒徑資料,進行海岸地形測量空白區地形資料推估工作,補遺成一完整可靠的海灘 地形資料,據以分析海灘坡度與底質粒徑關係,檢討國內外常用的平衡海灘斷面推估公 式之適用性,進一步推求適合台灣砂質海岸地形的海灘平衡斷面公式。最後,第三年將 延續前述工作之研究成果,擬對台灣東部海岸礫石海灘進行深入研究,並提出花東地區 礫石海灘適用之平衡斷面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