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添加偏高嶺土對混凝土性質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偏高嶺土;自充填混凝土;活性粉混凝土;卜作嵐材料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二年期的研究工作,由於偏高嶺土是一種具有前瞻性之卜作嵐材料,但是目前國內關於偏高嶺土應用於混凝土的研究資料庫卻是相當缺乏。緣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偏高嶺土應用於混凝土上之研究。第一年著重於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可行性研究,擬將偏高嶺土、飛灰與水泥依不同比例組合作為自充填混凝土(Self-Compacting Concrete,SCC)的膠結材料,探討其對自充填能力、凝結時間、水化熱、抗壓強度與電滲性質之影響。研究範疇包括: (a) 探討偏高嶺土、飛灰、水泥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最適膠結材組合。 (b) 區分不同膠結材料組合之自充填混凝土其填充能力等級。 (c) 分析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硬固後,在不同齡期下的抗壓強度、彈性模數以及相關物理性質。 (d) 由水化熱試驗觀測自充填混凝土品質,避免水化熱裂縫。 (e) 評估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可行性。 第二年著重於偏高嶺土應用於高鋁活性粉混凝土上,主要探討不同偏高嶺土替代水泥量與不同鋼纖維含量,對於高鋁活性粉混凝土的力學及物理耐久性質之影響。計畫中將自行研發出新一代高鋁活性粉混凝土,以傳統活性粉強度理論,再加入高鋁材料可提供強度與耐火性的優點,冀望將傳統RPC 200(抗壓強度200 MPa之高矽活性粉混凝土)以一般養護方式,而非高溫養護,達到相同甚至更高的強度。 最後透過試驗、結果與分析,希冀能得到一些實質上之配比與試驗數據提供相關業界參考,讓工程得以順利引用,同時也希望將自充填混凝土與活性粉混凝土能更廣泛、更普遍、更容易地應用於各項建設工程,裨以提升工程品質,延長鋼筋混凝土構造物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