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陰極電流評估混凝土添加礦物摻料抑制鹼骨材反應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混凝土中如含有潛在反應性骨材,當外加陰極電流存在時將造成鈉、鉀離子往負極集中,進而加速鹼骨材反應的發生,為瞭解混凝土中添加礦物摻料對抑制鹼骨材反應之影響,本研究利用普通水泥、易反應性骨材、爐灰或偏高嶺土,以外加鹼劑方式拌製出具鹼骨材反應試體,並施加陰極電流加速鹼矽膠體的生成,然後藉由試體表面初始裂縫生成時間,鈉、鉀離子在混凝土中之濃度量測與界面處微硬度實驗分析來詮釋實驗結果。研究範疇包括: (a) 不同礦物摻料混凝土試體之抗壓強度發展。 (b) 不同水灰比與不同礦物?料在加速鹼骨材反應下之裂縫生成時間影響。 (c) 施加陰極電流加速鹼骨材反應後,鈉、鉀離子累積含量與硬度分析。 (d) 不同礦物摻料在加速鹼骨材反應後之電子顯微鏡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