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HHT分析波引致海床液化之生成與消散機制

Keywords: 海床液化;生成機制;消散機制;HHT

Abstract: 摘要:近岸海域地區波浪與底床交互作用明顯,且非線性和群性在工程上為重要的波浪 特性。從過去波引致底床液化反應的水槽試驗結果得知,孔隙水壓的抬升變化過程隱 含液化反應的生成機制,而在液化後其變化不僅反應液化海床的消散機制,也關係波 浪能量減衰以及近底床處波浪液化海床交互作用結果;且不同波浪特性引致的孔隙水 壓抬升行為亦不同。因此,本計畫擬以應用具有可分析非線性、非穩態及可呈現瞬時 頻率與能量分佈的HHT,分析波引致底床液化反應的試驗資料,包括分年補充非線 性波和不規則波群的試驗資料,及針對液化層厚度的影響深入討論,以利完整分析液 化反應的生成與消散機制。擬訂三年期計畫分年之研究重點分別為:第一年的非線性 效應,第二年的群性效應,第三年則討論液化層厚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