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域水情及淹水預報技術及資訊整合平台建置研究---子計畫:流域集塊式與分佈式降雨逕流模式之研發與應用(I)

Keywords: 運動波-地貌瞬時單位歷線;數值地形模式;地理資訊系統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雨量豐沛,年平均降雨量高達2500 公釐,為世界平均值的2.5 倍。且降雨集中 在每年5 月至10 月,佔全年雨量的四分之三,且大部份為颱風所帶來的豪雨。由1897 年至 1997 年資料統計結果顯示,侵襲台灣之颱風總計350 次,即平均每年3.5 次;除此之外,尚 有上千次暴雨掠奪,更加深本省水患的嚴重性。因此如何開發水情防洪預報平台,提供正確 洪水預報資訊,以供相關單位與民眾進行防洪減災措施,減少洪水所帶來的災害,實乃刻不 容緩之要務。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乃在建立集水區降雨逕流演算模式,以提供河道水理演算與低窪地區 淹水模擬,藉以發展流域水情預報資訊平台,進一步與預警格網系統相聯結。有鑑於傳統水 文黑盒模式無法提供足夠水理計算條件,因此研究中擬利用運動波-地貌瞬時單位歷線理論, 建立半分佈式之降雨逕流演算模式。研究中並將利用零慣性波理論與地形指數模式理論,建 立分佈式之降雨逕流演算模式,以瞭解半分佈式模式與分佈式模式對於研究集水區逕流模擬 之適用情況。 第一年計畫將先收集研究集水區之水文與地文資訊,利用運動波-地貌瞬時單位歷線理 論,建立半分佈式之降雨逕流模式。第二年計畫將利用零慣性波理論與地形指數模式,建立 分佈式之地表逕流與與地表下逕流演算模式,以瞭解地文與水文空間分佈特性變異,對研究 集水區逕流反應之影響。有鑑於分佈式逕流演算模式之電腦計算時間過長,因此第三年計畫 則擬利用第二年計畫之研究成果,針對地文與水文空間變異較不顯著之次集水區,利用分佈 式模式之逕流分析結果,配合運動波-地貌瞬時單位歷線模式,建立集塊式逕流演算單元,以 減少電腦計算所需要之時間,簡化逕流分析過程。本計畫完成之後,可將逕流演算模擬結果, 提供予子計畫二以進行河系洪水即時預報工作,藉以發展流域水情及淹水預報資訊平台,即 時提供流域防洪預警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