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子計畫:近岸波浪計算預測模式之建置(III)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子計畫係配合總體計畫「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之執行,進行必要之近海波浪預報模擬。推算工作分為常時波浪及颱風波浪,模式之建立也將研究如何與交通部氣象局的外海風浪預報成果相結合,以達到波浪預報的整合性及避免預報作業人力的浪費。藉由近海波浪的預報,以及暴潮水位的推算,將有助於對海岸地區溢淹潛勢的分析與評估工作。在第一年計畫執行中,除了引進遠域(WAM)及近域(SWAN)波浪預報模式建構近海的風浪預報系統外,也針對建置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參數設定或基本資料的處理進行討論,尤其對於風浪模擬中所使用的水深地形、風場及推算時距的特性與改善建議都得到具體的成果。正在執行的第二年計畫將引入更新版本的近域風浪預報模式(SWAN 40.41)研究如何修改或整合預報系統,並做進一步測試,使其能夠反應近岸地區所可能產生的波浪繞射效應,並以西部海岸進行波浪預報系統的建置與模擬。第三年則將利用近岸波浪推算模式之計算結果推算海岸附近的水位變化情形以發展即時性「海岸區域溢淹預報系統」並建構即時性颱風波浪推算的應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