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濱海地層下陷易淹水地區防護及管理策略之研究---子計畫: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III)

Keywords: 海岸災害;決策支援系統(DSS);主成份分析(PCA);模糊迴歸分析(FRA)

Abstract: 摘要:我國地理位置、環境氣候特殊,每年侵台颱風數量高達3.48 個,近年來更有與日俱增的趨勢,造成沿海地區之災害情形頻傳,如何建立起一套制度化之防災系統,對沿海居民生命安全的保障,實有非常重要的幫助。本子計畫三「東北角海域災害防治專家決策知識庫管理系統之研究」係延續前兩年期計畫分別於第一年利用主成分分析、群落分析以及判別分析完成災損程度判斷模式,及藉由線性結構模式分析瞭解致災原因與災損間之因果關係,接著於第二年透過模糊回歸與情境模擬方法建立災害預警系統,今年度擬將前期研究成果整合,並進一步透過建立專家決策知識庫來達成有效率的決策判斷。希望於本研究完成之包含災害潛勢分析、災害危險度分析、災害境況情境模擬以及減災對策提供的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有助於未來減低海岸災損情形,以達到我國海岸地區與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