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碼頭經營管理策略評估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在世界港口民營化的潮流中,貨櫃基地經營者積極在各新興港口投資興建貨 櫃碼頭。未來在民營化趨勢下,如何進行及決定貨櫃碼頭經營策略,成為各貨櫃港口是 否具備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由於不同貨櫃碼頭營運型態,對於航商的裝卸成本與靠泊意 願影響甚大,亦是影響港口發展之關鍵因素。基於以上研究動機與背景,本研究首先蒐 集各主要國際港口貨櫃碼頭營運型態資料,擬針對國際主要港口貨櫃碼頭之營運型態進 行分類及比較分析。而回顧過去相關研究,大多僅使用質化方式探討各種碼頭營運型態 之優劣,較少採用量化的方式進行分析,亦未針對不同國情、發展階段與發展時機進行 探討。因此,本研究將篩選並研擬相關評估指標,以評選出各種不同營運條件下之最適 貨櫃碼頭經營管理策略。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包括: 1.蒐集並比較國內外主要國際貨櫃港之碼頭營運型態。 2.探討影響各貨櫃碼頭經營管理策略之關鍵因素。 3.研擬航商及貨櫃碼頭經營者之經營管理策略方案。 4.評估不同營運條件下各種碼頭經營管理策略之優劣及適用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