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庫濁水現象之研究---子計畫:集水區上游逕流推估模式之建立(I)

Keywords: 擴散波理論;地形指數模式;集塊式逕流演算;分佈式逕流演算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台灣地區缺水問題日益嚴重,已連續數年造成經濟重大損失與民生不便。缺水除肇 因於自然氣候所產生的乾旱現象,過去兩年來桃園地區的缺水問題,乃來自於水庫上游集水區 崩塌所產生之土石,於暴雨期間進入水庫所導致的水質嚴重惡化。因此如何提供有效工程措施, 抑制暴雨期間進入水庫之大量逕流,並有效減少進入水庫集水區之砂石量,實乃刻不容緩之要 務。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乃在建立集水區降雨逕流演算模式,以便提供逕流抑制措施之上游演算 邊界條件,並計算集水區內各位置點之水深與流速,提供土石沖淤計算之依據。有鑑於上游集 水區之水文紀錄較少,傳統水文黑盒模式無法提供足夠水理計算條件,因此研究中擬利用集水 區地形、土壤與地表覆蓋等資料,利用水力學理論,建立分佈式降雨逕流演算模式,以分析集 水區於暴雨期間之逕流情況。 本計畫預計分為三年進行,第一年計畫擬利用擴散波理論,建立地表逕流與地表下逕流演 算模式。第二年計畫則著重於瞭解地文與水文空間分佈特性變異,對研究集水區逕流反應之影 響。有鑑於分佈式逕流演算模式之電腦計算時間過長,因此第三年計畫則擬利用第二年計畫之 研究成果,針對地文與水文空間變異較不顯著之次集水區,利用分佈式模式之逕流分析結果, 建立集塊式逕流演算單元,以減少電腦計算所需要之時間,簡化逕流分析過程。本計畫將可提 供逕流分析結果,給予其他子計畫以進行坡地侵蝕抑制措施分析,同時可提供上游入流歷線資 訊,以進行河道逕流與泥砂抑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