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程水泥基複合材料力學特性與耐久性之研究(I)

Keywords: 鋼纖維;聚烯烴纖維;矽灰;耐久性指標;滲透性;微觀結構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計畫係利用試驗法探討纖維與矽灰的添加量對工程水泥基複合材料力學特性與耐 久性的影響,並評估比較鋼纖維與聚烯烴纖維對改善工程水泥基複合材料韌性的差異;試驗 變數包括纖維類型與使用量、矽灰添加量、配比、及施加不同應力比;試驗項目包括抗壓強 度、直接抗拉強度、劈裂強度、表面磨耗值、表面吸水率、氯離子穿透係數、硫酸鹽侵蝕重 量損失、SEM 微觀結構觀察及MIP 孔隙結構評估,與加速鋼筋腐蝕速率等。針對施加不同應 力比的試體 ,利用快速氯離子穿透試驗、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氯離子滲入深度試驗及加速鋼 筋腐蝕試驗結果,評估纖維抑制內部開裂的效能,及推估暴露於惡劣環境下工程水泥基複合 材料的耐久性;同時,配合SEM 微觀觀察及MIP 試驗結果,建立使用纖維與矽灰的複合材 料效能提升參數關係及滲透性與孔隙結構的關聯性,以作為耐久性評估的參考指標。 本研究如能順利分兩年執行,應可獲得本土化工程水泥基複合材料適當配比,並獲知纖 維及矽灰對複合材料力學性質與耐久性影響的程度與機理,及評估工程水泥基複合材料耐久 性指標,以作為RC 結構物性能設計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