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大型雙向振動剪力盒探討土層液化後對樁基礎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土壤液化;基樁;側向滑移;雙向振動剪力盒;振動台

Abstract: 摘要:日本神戶大地震後,許多結構物下之樁基礎由於受到土壤液化 或土壤液化後產生側向滑移而致斷樁或破壞。經此事件,為瞭解土 壤液化後與樁基礎行為如何相互影響,已成為近十年來國際上各國 研究之重點。 本計劃研究目的旨在利用國家地震中心之震動台,上置台灣大 學翁作新教授所研發成功之大型雙向剪力盒以研究土壤液化過程 與單樁及群樁之互制行為。第三年研究並擬將剪力盒置為傾斜狀, 以便模擬側向滑移對基樁之影響。模型樁尺寸之計算與材質之決定, 已於計劃表內敘明,剪力盒內之加速度、變位、孔隙水壓的變化等 之測量,將與翁教授等人之研究配合。樁身上將黏貼應變計,以推 求基樁與土壤之p-y 曲線變化,再比較其如何受孔隙水壓變化的影 響。此外,單樁或群樁上方並將加上質量塊以模擬上部結構所產生 之慣性力及其對基樁行為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