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岸災害防治技術之研究---子計畫: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II)

Keywords: 海岸災害;決策支援系統(DSS);主成份分析(PCA);模糊迴歸分析(FRA)

Abstract: 摘要:我國地理位置、環境氣候特殊,每年侵台颱風數量高達3.48 個,近年來更有與日 俱增的趨勢,造成沿海地區之災害情形頻傳,如何建立起一套制度化之防災系統,對沿 海居民生命安全的保障,實有非常重要的幫助。 本子計畫三「東北角海域災害預警系統之建立」係延續第一年期之研究內容,除了 應用多變量分析之主成份分析、群落分析以及判別分析建立潛勢與危險度模式,進行災 害發生時之情境模擬外,更配合子計劃一之東北角海岸資料庫與子計劃二之分區劃定準 則,利用模糊迴歸分析建立災害預警系統。 本研究之願景在建立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以災害與災損的因果關係去探討 其間之關連性,使海岸災損情形降低,以達到我國海岸地區與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