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岸波場變形研究---平面波場波浪變形試驗研究(II)

Keywords: 近岸區域;淺灘;波浪之折;繞射變形;線性波;非線性波;不規則波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水工模型試驗之方式探討於具一均勻坡度之近岸區域內存在有一沒 水橢圓形淺攤或新月形淺攤,當外海入射波浪通過淺攤時,淺攤附近波場之變化情 形。討論之範圍包括波浪通過沒水淺攤時,有無發生碎波對其波場之影響、波浪入 射於橢圓或新月型淺攤之角度對其折繞射與其後聚焦現象之影響、淺灘上之最大波 高、淺攤上發生最大波高之位置與入射波場之關係、波浪折繞射後聚焦位置與橢圓 淺攤長短軸比、入射波浪波長間之關係,及橢圓淺攤上地形坡度變化等。 在計畫執行之期程上,本研究主要分成三年分別進行,全程計畫目標在於瞭解 並提供在具有一均勻坡度的近岸地形上配置一橢圓淺攤或新月型淺灘時,近岸區域 精確之波場變化資料,同時並瞭解因淺灘存在對近岸區域波場之影響,進而探討有 效之近岸保護方式,本計劃將逐年進行(1)試驗水槽特性之探討與討論線性波浪通 過淺攤之波場變化、(2)探討非線性波浪通過淺攤之波場變化、(3)單方向不規則波 或方向不規則波在淺攤附近波場的變化情形;本年度為本計劃之第二年計畫,將以 非線性波通過橢圓形或新月型淺灘後之變形為主要探討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