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岸波場變形之研究---應用雙互換邊界元素法於緩坡方程式解析波浪變形(II)

Keywords: 緩坡方程式;雙互換邊界元素法;波譜;高階項效應

Abstract: 摘要:波浪從深海向近岸傳遞過程中,受地形水深變化或結構物影響,發生波浪變形。波浪變形包括淺化、折射、繞射、反射、碎波與能量消散等,而這些變形通常會並存發生,導致傳統的計算方法往往無法有效的描述並存的波浪變形。Berkhoff以線性波理論,得到一二階之偏微分方程式,即緩坡方程式。此一方程式可建構出一套描述波浪傳播含折射、繞射以及反射變形之數學模式,於由該方程式為一橢圓型態之偏微分方程式,以有限元素法或邊界元素法求解時,計算耗時。Radder推導出一拋物線型態之緩坡方程式,該方程式並未考慮波浪反射作用,只適用於弱反射效應之水域。雙曲線型態之緩坡方程式為一與時間相關之方程式,因時間步階較小,故計算較為耗時;此外,開放邊界之處理亦較為不易。為改善上述各方程式缺點,本研究擬採時變性的拋物線型態緩坡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該方程式為一階之時間偏微分方程式,相對於雙曲線二階偏微分緩坡方程式,數值上較易處理同時應可大幅減少計算時間;於展開時保留高階項,並援引各能量消散因子,期能對於波浪近岸非線性之現像有更好之模擬。第二年則將深入地對於海面紛紜波浪做,波譜方面進行理論分析與數值計算研究。求解時將引進雙互換邊界元素法(DRBEM)之數值技巧,於求解時不但保有傳統BEM之優點,輸入資料較少,並且避免領域積分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