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鋅基塗層鋼筋混凝土構件握裹強度與防蝕效能之研究

Keywords: 加速腐蝕試驗;握裹強度;塗層微觀結構;氯離子;鋁鋅合金;富鋅有機漆

Abstract: 摘要:熱浸鍍鋅鋼筋利用鍍鋅層防蝕,使用在嚴重腐蝕地區的鋼筋混凝土(RC)構件中,已 超過近百年的歷史,然而多年來有些研究報告指出,熱浸鍍鋅鋼筋暴露於高濃度的氯離 子環境中,可能會與氯離子發生膨脹性化學反應,影響塗層鋼筋與混凝土的握裹力,甚 至產生裂縫破壞混凝土保護層;更且習用鍍鋅塗層於工地現場彎曲加工時,常會造成鍍 鋅層剝離損壞,必須先以富鋅漆修補後方能施工組立,緣此,本研究擬變更習用鍍鋅材 料(Zn ? 99%),添加鋁金屬於鋅中調配適當的Al-Zn 合金,利用熱浸法塗佈於鋼筋表面 製作塗層鋼筋試體,另外並擬使用富鋅(Zn ? 93~5%)有機漆噴塗於鋼筋表面製作塗層鋼 筋試體,藉由塗層鋼筋與彎曲加工鋼筋暴露於鹽霧乾濕循環的環境中進行加速試驗,同 時將RC 構件浸漬於3.5% NaCl 溶液中,施加定電流加速鋼筋腐蝕,並於腐蝕試驗前及 試驗後,進行拉拔試驗 (pull-out test)。本研究中使用的試驗設備或儀器包括:膜厚儀、 微硬度儀、複合鹽霧耐候試驗設備、鋼筋彎曲加工機、定電位電流儀、掃瞄式電子顯微 鏡、X 光繞射分析儀與萬能試驗機等。擬訂的工作項目包括比較改質熱浸鍍鋅鋼筋與習 用熱浸鍍鋅鋼筋塗層膜厚、硬度與延展性的異同,及確認金屬塗層的腐蝕速率、腐蝕生 成物與膨脹量等。本計畫如能順利執行,研究成果應有助於辨明不同比例鋁鋅基塗層與 使用富鋅(Zn ? 93~5%)有機漆塗層鋼筋暴露於高濃度氯鹽環境下的防蝕效能,及彎曲加 工對塗層破損與耐蝕性的影響,同時,亦可獲致鋅基塗層鋼筋的握裹強度與與混凝土抗 壓強度的關係及相關影響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