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泥基質塗料作為混凝土表面塗封材料可行性研究

Keywords: 塗料;環氧樹脂;水泥基質塗料;耐久性

Abstract: 摘要:由於台灣位處於高溫、高濕度的海島型氣候,鋼筋在此環境下易造成嚴重之腐蝕。目前鋼筋的防蝕技術已發展出許多有效的方法,ㄧ般防蝕方法諸如新拌混凝土添加卜作嵐材料、添加腐蝕抑制劑、電化學除鹽與陰極防蝕等,大部份只適用於新的建築結構物中,但混凝土表面塗封處理不僅可運用在新的建築結構物中,對於舊有結構物亦能提供相同之防蝕效果,因此混凝土表面塗封處理所使用材料的性能及混凝土表面塗封處理後的耐久性問題是值得來探討的。 然而,目前常使用之混凝土表面塗封材料大多為有機塗料,而眾多有機塗料中又以環氧樹脂最為常見,此種材料雖然具有不透氣、不透水之良好特性,但在日光下曝曬受紫外線之影響後,環氧樹脂將會嚴重劣化,使原本塗封效果大打折扣;屬於無機塗料之水泥基質塗料,其不僅可解決在現地曝曬後塗料嚴重劣化之問題,並可藉由色劑使冷酷單調之混凝土具有和諧溫暖之美觀性。緣此,本研究旨在探討水泥基質塗料作為混凝土表面塗封材料之可行性,並以現地曝曬和加速紫外線照射兩種不同環境,與環氧樹脂比較,探討混凝土不同表面塗封材料對於力學性質、物理性質及耐久性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