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偏高嶺土於混凝土上之研究與應用(I)

Keywords: 偏高嶺土;自充填混凝土;水化熱;卜作嵐材料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二年期的研究工作,由於偏高嶺土是一種具有前瞻性之卜作嵐材 料,但是目前國內關於偏高嶺土應用於混凝土的研究資料庫卻是相當缺乏。緣 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偏高嶺土於混凝土上之研究與應用。第一年著重於探討偏 高嶺土取代水泥後對普通混凝土性質之影響,並與矽灰混凝土作一比較。研究 策略係利用偏高嶺土等重量取代水泥後,藉由卜作嵐材料的二次水化反應及微 粉填充效應來改善混凝土的緻密性。試驗變數為水膠比、偏高嶺土取代量、試 驗齡期等;擬由新拌性質、力學性質、物理性質及耐久性等角度分別探討混凝 土添加偏高嶺土後性質之改變,並由微觀分析來詮釋實驗結果 第二年著重於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可行性研究。擬將偏高嶺 土、飛灰與水泥依不同比例組合作為自充填混凝土(Self-Compacting Concrete, SCC)的膠結材料,探討其對自充填能力、凝結時間、水化熱、抗壓強度與電滲 性質之影響。研究範疇包括: (a) 探討偏高嶺土、飛灰、水泥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最適膠結材組合。 (b) 區分不同膠結材料組合之自充填混凝土其填充能力等級。 (c) 分析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硬固後,在不同齡期下的抗壓強度、彈性 模數以及相關物理性質。 (d) 由水化熱試驗觀測自充填混凝土品質,避免水化熱裂縫。 (e) 評估偏高嶺土應用於自充填混凝土之可行性。 最後透過試驗、結果與分析,希冀能得到一些實質上之配比與試驗數據提供 相關業界參考,讓工程得以順利引用,同時也希望將自充填混凝土能更廣泛、更 普遍、更容易地應用於各項建設工程,裨以提升工程品質,延長鋼筋混凝土構造 物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