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颱風波浪引致海床穩定與災害評估研究

Keywords: 波浪引致應力;土壤動態強度;土壤動力試驗;海床穩定分析

Abstract: 摘要:由於台灣每年平均遭受3~4 個颱風侵襲,其所帶來之強風豪雨常為台灣地區帶來嚴重的災情, 而颱風形成之暴潮與大浪對沿岸地區造成的災害也時有所聞,而颱風波浪所造成之海岸線侵蝕為主要 的災損之一。目前對海岸線的防護大部分是利用人工結構物,進行護岸、消能與擋浪,然如不就其發 生原因進行深入的探討,每每颱風侵襲後,此類人工結構物與自然海岸常常遭受破壞,使得每年須編 列經費進行維護,且災害仍不斷的發生。 近幾十年來對波浪理論與波浪-海床交互已有完整的研究,使得對海床土壤於波浪作用下所承受 之動態外力有較清楚的認識;然海床土壤動態強度部份因大部份研究仍沿用陸域求取土壤受地震力作 用下的土壤動態強度評估法為主,並無法真正反應海洋環境下土壤的真實行為。為能進一步瞭解海床 土壤的動態強度特性,本研究將以海洋大地工程的角度,以試驗力學的研究方法,模擬海洋環境中波 浪引致海床內部應力,進行海床土壤動態強度特性的探討,希望能藉由本研究成果,對海床土壤動態 強度有進一步的認識,並藉由海床破壞機率評估模式之建立,進行海岸防災相關課題的探討,以落實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