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液化潛能區土質參數折減係數之研究

Keywords: 土壤液化;土質參數折減係數;有限元素

Abstract: 摘要:土壤液化問題,在921 集集大地震後引起學術及工程界廣泛的討論,大多數 的研究集中於液化潛能方法評估以及液化潛能分區之探討,其評估結果則著重在 液化安全係數或液化損害之程度;對於評估結果如何應用在工程設計上,過去的 文獻似乎著墨不多。國內「基礎構造設計規範」10.6 節所提供之土質參數折減係 數DE 係摘自「日本道路協會」規範及「日本建築學會」規範之規定,並未經過 本土適用性之驗證;據以設計時,雖採用同一等級(相同之地表面下深度z 及土 壤抗液化剪力強度比R 或土壤抗液化Na 值)之土質參數折減係數,卻可能造成過 保守或不安全,兩種截然不同的設計結果,如此不但造成社會資源浪費,也可能 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因此亟有必要建立一適用本土性之土質參數折減係數。 本計畫研究之目的,即希望藉由921 集集大地震所累積之龐大液化案例以及利用 有限元素建立之結構模型進行回饋分析。分析模式中,除考量土壤本身之抗液化 強度、液化土層地表面下深度以及抗液化安全係數外,並加入基礎型式、結構重 要性以及液化土層厚度等相關重要因素。期望以研究結果提供一簡便之土壤折減 係數迴歸方程式,供工程設計者於液化潛能區從事建築耐震設計時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