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港海岸地形變遷數值監測模式研究(第三年)

Keywords: 數值模擬;漂砂計算;地形變遷;台北港;海岸線變化;八里;淡水河; MIKE-21;DHI;LITPACK;HD;ST;NSW

Abstract: 摘要:台北港位於淡水河口出海口南岸之八里地區,由於林口、八里間海岸屬砂岸地質,再加上一個人工港口座落期間,必然改變原來的波浪場與海洋洋流,破壞原先海岸漂砂運行之機制,將會造成附近海岸地形顯著變遷;加上淡水河為北部地區最重要且流域最大的河川,輸砂量相當可觀,海岸漂砂加上河川輸砂雙重作用及長短期的季節性海象變化,更添加此問題之複雜性。本計劃將針對台北港附近水域漂砂傳輸變化情形加以模擬計算,以建立台北港附近海域波場、流場、漂砂及地形變化模式,並就其模擬結果進行分析與評估。 針對現有海域之地形變化趨勢,配合未來本海域之開發情形,引用LITPACK模式,模擬計算台北港附近海域海岸線變遷情況,以因應台北港興建後可能引起對鄰近海岸變化之影響。並提出台北港興建造成相關海岸線的重大變化,並依其海岸保護對策評估其海岸防治效益,以提供將來相關單位制訂海岸防治策略之參考。 利用去年模擬計算結果所算出水動力模式潮位變化,及波浪模式的波高消減,作為LIPTPACK模式的計算基礎。 LITPACK為丹麥水力研究所〈DHI〉所發展的一種模擬海岸線變遷之模式,用來分析常態砂質海灘的沿岸變化過程,利用海岸的水文條件變化探討此砂質海灘及其海岸剖面,其最主要的岸線變遷過程是與在碎波區之波浪驅動流連結在一起。LITPACK中有個LITLINE的模式來模擬海岸線的變化,假設海岸線的變化為岩岸漂移海岸梯度的一個函數,並假設海岸剖面的形狀是固定的,在LITLINE模式中,模擬海岸線的堆積與侵蝕情形是用海岸剖面的部分斷面之位移情形來表示。對於模擬大型海岸結構物所造成的海岸線變遷亦被簡易的包含在內。LITPACK模式可以提供整體漂砂的資訊,並計算評估砂質海灘的長期變化與發展。 計算波浪由台灣外海進入八里海岸淺水區時,因為海岸地形變化及台北港人為結構物的興建,造成波浪淺化及折射,能量的消減等對海岸線的影響。在碎波帶外的水區,亂流及漂砂輸送侷限於靠近底床之邊界層內。海岸線近海水深不大的區域,輸砂主要發生在碎波帶上,模式中,此效應主要由效率因子去模擬,而效率因子可由波浪頻譜分析決定其大小。碎波帶上波浪的推動由底床摩擦來假設,未來計算上LIPTPACK模式將以底床摩擦作為研究,對台北港興建各階段海岸線變化作深入的探討,以提供將來相關單位制定海岸防治策略之參考。 海岸地形變遷之影響因素錯綜複雜,包含海象條件、地質地形條件、海岸開發及結構物闢建等,都是直接影響的因素。在台北港第一期工程進行中,由於巨量抽砂回填影響海岸地形自然變化,造成鄰近海域漂砂及侵淤現象。台北港北外廓防波提以北至淡水河口南岸之海岸,因淡水河之輸砂、沿岸漂砂及堤防之阻擋效應,將成為顯著之淤沙區。且在物流倉儲區興建後,使得台北港更突出於海岸線,淤砂情形將會變的更嚴重。同時淡水河口北岸及第二漁港以北附近海岸由侵蝕轉變為淤積,且在台北港建港計畫全部完成後,港址以南靠近林口電廠也產生侵蝕現象。

abstract:The harbor of Taipei lies in the south estuary of Tamsui river to produce area of eighth miles on the south bank of Pa-Li, because Linkou, Pa-Li common coasts of inner room belong to sand bank geology, while adding another artificial port locatedly , must change the original wave field and marine ocean current , destruction originally sediment transport that the sand operates in the coast, will cause the nearby coast topography to show changes; Add Tamsui river creeks of basin most important for northern territory, Tamsui river fails sand very considerable, coast float sand add rivers and creeks fail sand double function and seasonal walrus' change , size of one, add the complexity of this question even more. This plan will bleach the sand and transmit the situation of changing to imitate and calculate to the water areas near the harbor of Taipei, wave field of sea area by setting up the harbor of Taipei, field flows, sediment transport and topography to change the way, and analysis and assess on its simulation result. To the topographical variation tendency of the existing sea area, cooperate with the development situation of this sea area in the future, quote LITPACK way, calculate the coastline changes situation of sea area near the harbor of Taipei in simulation, to cooperate with the influence changed which cause by built in the harbor of Taipei in coast area nearby. And propose building the great change causing the relevant coastline in the harbor of Taipei, and protect the countermeasure and assess its coast and prevent and cure benefit , the reference of preventing and curing the tactics in the coast that the relevant unit will make in order to offer in the future in accordance with its co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