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挫屈平衡方程式建立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主要目的為發展一有效率之後挫屈電腦分析程式。問題之處理將以幾何非線 性有限元素法為基礎,建立結構物之勁度矩陣。在尋找臨界平衡狀態時將考慮線性及 非線性挫屈兩種方法。有關後挫屈分析模式之建立,將採用對於離散系統攝動分析之 相關理論,尋求由元素層次之勁度矩陣快速整合為各階設動平衡方程式的方法。不同 於一般研究採用構件軸向不可拉壓之假設,本計畫將考慮軸向變形的效應。為了驗證 分析架構的有效性及正確性,所發展之電腦程式將用來分析不同繁雜程度的後挫屈問 題,例如具漸變斷面或承受沿軸向分佈載重之柱的後挫屈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