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微觀技術探討微/奈米顆粒應用於水泥質塗層材料特性之研究(II)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擬探討微/奈米級顆粒於水泥質複合材料中之物理作用與化學反應並辨明微/奈米級顆粒所扮演之角色及其作為塗層組合材料的應用性。目前奈米顆粒應用需將奈米級之粒子混製成液態溶液後方能使用,本計劃擬探討的奈米材料其化學成分包括:SiO2、TiO2與CaCO3等三種,初步微觀觀測結果得知其粒徑均小於50nm。 本計畫係分兩年進行,93年已核准第一年度計畫,研究主題係探討運用化學分散劑與乳化劑配合超音波震盪方式,促使奈米級顆粒分離成單體獨立存在後拌和於水泥漿體中,利用微觀技術探討奈米級顆粒於水泥質材料中之物理作用與化學反應;本年度(94年)擬利用前一年度獲致之成果,配製塗層材料,進行水泥基材料試體表面處理,探討微/奈米顆粒塗層材料改善水泥質材料力學特性、毛細孔隙結構及耐久性的效益。 本研究微觀/介觀試驗方法包括:(1)應用雷射粒徑分析儀量測奈米級顆粒分離程度;(2)應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與高解像能穿透式電子顯微鏡(HRTEM)觀測奈米顆粒對水泥質材料之孔隙結構發展影響與膠體結晶生成物;(3)應用能量分散光譜儀(EDS)針對膠體結晶生成物之進行元素分析;(4)應用X光繞射儀(XRD)判斷化合物成分與結晶型態;(5)應用電子微探儀(EPMA)掃瞄孔隙結構中之膠體結晶化合物成分與相對比例;(6)利用壓汞式孔隙量測儀(MIP)評估水泥質材料孔隙率及孔隙尺寸大小分佈。另外,水泥質複合材料之其他試驗方法包括:(1)應用萬能試驗機進行力學性質試驗;(2)應用離子、氣體或液體等抗滲透試驗進行耐久性評估;(3)應用抵抗氯離子穿透試驗之通過電量(RCPT)方式做為耐久性評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