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岸波場變形之研究---平面波場波浪變形試驗研究(I)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水工模型試驗之方式探討於近岸區域內存在有一沒水橢圓形淺攤或月眉形 淺攤,當外海入射波浪通過淺攤時,淺攤附近波場之變化情形,討論之範圍包括波浪通 過沒水淺攤時,有無發生碎波對其波場之影響、波浪入射於淺攤之角度對其折繞射與其 後聚焦現象之影響、沒水橢圓淺攤頂高與橢圓形淺攤長短軸比對整個波場之影響、沒水 橢圓淺攤存在之區域,波浪折繞射後聚焦位置與橢圓淺攤長短軸比、入射波浪波長與週 期間之關係,及橢圓淺攤上地形坡度變化等,而在計畫之行期程上,本研究主要分成三 年分別進行,全程計畫目標在於瞭解並提供在近岸地形橢圓淺攤配置下,近岸區域精確 之波場變化資料,將逐年進行(1)試驗水槽特性之探討與討論線性波浪通過淺攤之波場變 化、(2)探討非線性波浪通過淺攤之波場變化、(3)單方向不規則波或方向不規則波在淺 攤附近波長的變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