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岸波場變形之研究---以邊界元素法解析波浪變形(I)

Abstract: 摘要:第一年:利用邊界元素法解析等水深海域波浪通過結構物產生之繞射現象,及等水深港池內水面波動問題,已有很多學者作過一系列研究,但是實際上海域之海底地形非常複雜,故欲更進一步確實瞭解波浪之變形問題時,應對波浪之反射、繞射、折射等現象一併考慮才能獲得真正之波浪變形現象。利用邊界元素法解析三次度空間問題時必須為一閉曲面,而實際之海域為無限大,欲將其全部包含在內實不可能,故必須選定在某一適當之位置為假想邊界面,假定在該位置上Sommerfeld 之輻射條件被滿足,利用此假想邊界面將海域分成無限大之等深外海領域及水深變化之內域二部份,對等深外海領域利用二次度平面問題加以解析,然後利用在假想邊界面上內、外兩領域之流體運動引起之質量及能量流束必須連續之條件來解析內域之波運動。 第二年:研究主要目的在針對波浪通過潛式結構物後波浪之變形、進一步考慮至非線性項,本研究使用泰勒級數展開並配合攝動法進行計算。 第三年:研究主要目的為實際海面上波浪是一種非常複雜的波動現象,很難以函數式表示其波動過程,波浪從發生至成長,包含了各種不同週期、波高之成份波浪,在不同相位下重疊組合而成。以往推算海面波浪之變形大多以有義波(示性波)代表紛紜海面的波浪,雖能滿足大部份工程問題,有時卻會得到不正確的結果。以頻譜分析法來探討海洋波浪的不規則性,目前已被認為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方法,但有義波與波譜問有其關連,因此可將不規則波的各種現象,先對其波譜等能量分割,利用線性理論解析規則波的行為,然後再利用線性疊加原理獲得不規則波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