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子計畫:近岸波浪計算預測模式之建置(I)

Keywords: 近岸波浪預報;海岸溢淹;數值模擬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子計畫係配合總體計畫「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之執行,進行必要之近海波浪預報模擬。推算的工作將分為常時波浪及颱風波浪,模式之建立也將研究如何與交通部氣象局的外海風浪預報成果相結合,以達到波浪預報的整合性及避免預報作業人力的浪費。藉由近海波浪的預報,以及暴潮水位的推算,將有助於對海岸地區溢淹潛勢的分析與評估工作。本計畫第一年將著重於遠域(如WAM或NWW3)及近域(如SWAN)波浪預報模式的引進與配合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所需進行的資料收集、整合,與預報系統的建置。其間除了需探討計算範圍與格網切割的適切性、以及計算的穩定性控制外,也將以東部海域為目標進行波浪推算模擬。第二年將研究如何修改或整合預報系統,使其能夠反應近岸地區所可能產生的波浪繞射效應,並以西部海岸進行波浪預報系統的建置與模擬。第三年則將利用近岸波浪推算模式之計算結果推算海岸附近的水位變化情形以發展即時性「海岸區域溢淹預報系統」並建構即時性颱風波浪推算的應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