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岸災害防治技術之研究---子計畫: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I)

Keywords: 洪災防治;決策支援系統(DSS);線性結構模型(SEM);主成份分析(PCA);地理資訊系統(GIS)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海岸因颱風或暴雨而造成洪災損失時有所聞,加上許多不當的開發, 使得沿海地區受洪災的影響更為嚴重,足以顯示海岸防災制度化之迫切性。 子計畫四將整合其他三項子計畫的研究成果,進一步建立海岸災害防治決策系統, 以期能加強台灣地區海岸線對災害的防治。以系統性的資料,提供給政府防災應變單 位,使台灣沿海地區的每年的災害損失皆可降低。 本子計劃將運用線性結構模型、路徑分析、主成份分析、群落分析、判別分析等方 法,進行災害潛勢與危險度分析,並配和子計畫二、三,對於可能之災害進行境況模擬, 同時建立災害預警系統。 運用所蒐集資料及分析成果,可建置GIS 防災資料庫,配合決策分析模式庫的建置, 可整合為海岸災害防治決策支援系統,俾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決策輔助工具,使近海 災害災損降至最低,並促進海岸資源朝永續發展與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