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子計畫:海岸溢淹模式建置---海堤波浪越波影響(I)

Abstract: 摘要:為建置一實用之溢淹模式,作為颱風時期海岸地區淹水範圍與高程預報之用,本 研究擬以三年時間分就海堤保護區域受越波影響產生之溢淹災害、GIS 資料庫應用及 颱風溢淹潛勢進行評估與分析。針對第一年研究,研究方法將包括海堤災損案例收集 與整理,溢流量公式評估與與海岸溢淹模式建立。經由數值高程模式(DTM)建置,邊 界條件輸入及洪水運動模擬,及其他子計畫所提供的波浪與暴潮水位預測結果,溢淹 模擬將先針對基隆海岸越波可能造成的淹水區域範圍與歷程影響進行分析討論,評估 結果將作為下一年度模式規劃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