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發展運籌管理競爭態勢之研究

Keywords: 運籌管理;競爭定位;競爭態勢

Abstract: 摘要:隨著全球化及國際化之趨勢,提升運籌管理能力已成為世界各國經濟發 展的重要之課題。由於近年台灣地區政經環境與金融制度之日益惡化,及大 陸地區致力於政經之穩定與金融制度之改革,使得兩岸在整體表現上有了明 顯改變。此時若能善加利用運籌管理策略將使兩岸的經濟可以蓬勃發展。因 此,本研究從運籌管理的觀點進行兩岸經貿體系的競爭態勢分析,透過本研 究之分析可瞭解兩岸經貿競合的主要關鍵問題與影響因素,也可以針對兩岸 發展運籌管理之功能與類型而加以定位。本研究更嘗試建立競爭態勢模式用 以分析兩岸發展運籌管理體系,再依據分析的結果研擬因應對策提供政府及 相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