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浸析試驗法評估混凝土耐久性之研究

Keywords: 浸析試驗;耐久性;滲透性;水灰比;孔隙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計畫利用浸析試驗法探討水灰比(水膠比)及飛灰、爐石等替代水泥材 料對混凝土的滲透性與強度的影響及並評估析出離子量與強度變化的關係;同時 透過快速氯離子穿透試驗、透水試驗及微觀結構分析等比較結果,建立強度折 減、滲透性與孔隙結構間的關聯性及作為混凝土耐久性評估的參考指標。 本研究預期獲知浸析試驗法的基本效能,試驗結果可評估不同水泥基複合組 成材料、水膠比試體的離子滲透機理以為未來利用電化學法除污、抗污的技術基 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