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Neuro-Fuzzy類神經網路結合CPT結果評估土壤液化潛能

Keywords: 類神經網路;土壤液化;群聚分析;CPT

Abstract: 摘要:過去數十年來,全世界有許多國家,例如,中國大陸、日本、美國、智利與中美洲等各國皆發生許多地震而引發土壤液化,也因此造成了許多無辜生命死亡與財產的損失。台灣地區尤以1999年的921集集地震引起的土壤液化,造成了結構物損毀與人員的傷亡。集集大地震亦使部分地區產生液化噴砂現象,並引致地盤下陷龜裂及房屋沉陷等危害,其中,員林地區所形成的大面積液化現象更引起國人對於地震液化危害與防治的重視與關心。 綜觀現今工程界著名之土壤液化評估方法,多為累積許多地震液化案例及大量現場或室內試驗研究成果,並針對工程實務的應用所發展而成,如SPT-N、CPT-qc值、雷達剪力波速Vs所發展。將類神經網路運用在土壤液化相關問題上,無論精確度或是方便性而言,已證明其優於其他傳統方法。然而現在一般所使用的傳統類神經網路並無法真正應付普遍為高維度變數下之土壤液化問題。 本研究為了提出改進傳統類神經網路無法引入專家系統的缺點,基於模糊群聚分析概念而提出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來進行液化案例的研究,並且藉由傳統CPT液化潛能評估法輔助類神經網路的輸入參數的決定,待訓練與測試完成類神經網路架構後,除了完成液化潛能評估模式外,期以建立臺灣地區之臨界液化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