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汐止集水區設置滯洪/滯留設施可行性研究(III)

关键词: 綜合治水;暴雨逕流管理;分散滯蓄措施

摘要: 摘要:近年來汐止都會區因人口及產業聚集,水患導致損失也逐漸嚴重。目前水利單位雖 著手進行基隆河整治計畫,然因土地取得困難,初期整治僅能有十年一次頻率洪患之保 護,即便所有抽水站完成,亦無法確保未來汐止市不再受洪患威脅,因此綜合治水對策 以設置分散式滯洪/滯留設施,在現地即截留地表逕流降低下游流量及延緩稽延時間之治 水方式應被考量。 故本研究乃針對基隆河流域汐止都市區及其集水區進行分散滯蓄措施配置規劃分 析與探討。計畫擬共分三年度進行,期間第一年度(92.08-93.07)首先已完成針對汐止 集水區近年土地利用變化及對滯洪/滯留設施之規劃設計進行分析;第二年(93.08-94.07) 則擬選定都市示範區,進行分散滯蓄措施篩選原則之訂定及設置地點之選定,並進行初 步成效評估,另外擬初步建立汐止集水區滯洪/滯留設施設置地點篩選選址模式。本年度 (第三年,94.08-95.07)除延續選址模式之建立,擬進一步結合優化技術及地理資訊系 統GIS,構建汐止集水區暴雨逕流滯洪/滯留設施優化配置模式,並進行措施配置減洪成 效評估。期能透過本研究之執行,提供舒解基隆河流域汐止集水區之洪水問題的另一思 考方向,也可提供日後國內其它集水區滯洪/滯留設施設置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