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乾旱期間水資源供需模式之研究---子計畫:乾旱期間水庫集水區基流量分析(II)

Keywords: 基流量分析;地形指數模式;數值高程模式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年降雨量雖為世界平均值之2.6 倍,但由於主要降雨均發生於每年五月至 十月之間,因此濕季期間往往一雨成災,而於乾季期間則造成嚴重旱象。近年來由於工 業用水與民生用水量大幅成長,是以民眾頻受乾旱缺水之困擾。傳統水文學中對於基流 量之推估,均是採用序率分析方式進行預測;亦即是藉由過去的水文記錄資料,以分析 未來可能發生的流量分佈情形。有鑑於近十年來全球氣候環境的變遷,因此早期水文紀 錄資料所顯現的逕流特性,未必能夠涵蓋現在或未來即將發生的乾旱情形。所以本研究 擬摒棄以往應用序率理論以分析低水期流量之方式,而採用定率分析方式以建立集水區 基流量分析模式。 水文學上一般將河川逕流區分為地表逕流、中間流以及地下水流。由於地表逕流與 中間流,均在降雨停歇不久後即全部流出,不似地下水流之流動甚為緩慢,往往需數週 或數月,甚至於數年後才會全部流出。因此降雨期間河川水位之迅速昇降,主要源自於 地表逕流與中間流;而久旱不雨情況下,河川仍有不斷的水流,則來自於地下水流。直 接逕流為集水區之迅速水文反應,而基流則為集水區之延遲水文反應。因此集水區可視 為一個自然貯蓄系統,若能建立集水區蓄水機制,即可模擬集水區基流量之緩慢釋出情 形。本研究擬應用部分集水面積觀念(partial contributing area),配合研究集水區之地形與 土壤特性,建立地形指數模式(topographic index model),以分析乾旱期間集水區之基流 量。研究中將收集集水區之地文與水文紀錄資料,應用數值高程模式分析集水區地文特 性,而後採用地形指數模式理論以建立基流量分析模式。 本研究擬分三年進行,第一年度計畫(92 年度)主要在建立地形指數模式之分析架 構,研究中選擇石門水庫集水區與橫溪集水區(非水庫集水區)進行基流量的模擬分析。 第二年度計畫(93 年度)則將以淡水河流域為分析範圍,模擬低水時期河川水流之空間分 佈情形。第三年度計畫(94 年度)將以子計畫一所預測之乾旱降雨情形作為本研究所建 立模式之輸入,而推估乾旱時期河川基流量之空間分佈,以作為子計畫三之分析基礎, 進而提供政府於乾旱時期水資源調配之有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