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式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土石流預警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類神經網路;土石流;預測系統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由於水文及地質環境特殊,因而每逢颱風豪雨季節,水土災害頻傳,尤 以土石流災害最為嚴重。為減低土石流所造成之災害及損失,已有許多學者深入研究 土石流之發生機制、危險區域分類、預警系統建立及土石流防治工程等,而政府目前 亦進行台灣地區土石流潛在土石流危險地區調查,劃定土石流潛在危險地區,供縣市 政府公告防災之用。並選擇危險度最高的地區,針對以往誘發過土石流的暴雨,進行 統計分析,求出當地造成土石流的臨界降雨條件,再訂出當地的警戒雨量與避難雨量 基準,將此基準立於自動警報裝置中,當暴雨情況超過上述基準時,即自動發出土石 流警報。但因影響土石流發生之因子甚多,除了降雨量及降雨強度,尚有因降雨所產 生之逕流模式、當地地形條件、地質種類及土壤特性等,故至目前為止,尚無一套快 速、準確又有效率的預測系統來預測土石流發生之時機,以提供政府及民眾提早準備。 為了能評估出影響土石流發生之重要因子,並進一步根據現場資料及未來預測之氣候 資料判斷何時發生土石流,本研究擬利用類神經網路來達成此一目的。 類神經網路係近年來人類透過對生物神經模仿學習的一種人工智慧,目前已經逐 漸被各種領域的學者所使用,其效能也令許多大地工程學者所認同。由過去許多學者 之研究成果可知,將類神經網路運用在土石流相關議題上,無論在精確度或者是方便 性而言,已證明其優於其他傳統方法。 在土石流預測中,由於參數間之關係具高度非線性化,有必要運用模糊推理類神 經網路進行分析。本研究將以模糊系統為基礎,結合群聚分析概念與類神經網路架構, 提出一整合式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架構,並挑選不同因子,來預測土石流發生時機, 並利用現場蒐集之大筆土石流相關資料,期以建立台灣地區土石流預警系統。以往利 用類神經網路僅能判定研究區域是否為危險區域或是否會發生土石流,而本研究為了 能更準確預測土石流發生時機,將土石流發生前後之資料依時間長短加以分類來訓練 類神經網路,而類神經網路之判定結果將不單是」是否」會發生土石流,而是」何時」會 發生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