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鋼筋混凝土在陰極電流作用下之行為研究(III)

Keywords: 陰極防蝕;氫脆;機械性質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為三年期的延續性研究工作,旨在探討陰極防蝕外加電流對鋼筋混凝 土材料行為的影響。第一年已針對改善陰極電流作用下鋼筋混凝土握裹力之研究 作一探討,由結果顯示以波索蘭材料取代水泥之混凝土,確實對握裹強度折減的 情況有抑制的效果,且隨著通電時間及電流密度的增加,其握裹力的折減效應更 為顯著。第二年(目前正執行中)係探討陰極電流對加速鹼骨材反應之影響,由 目前研究結果顯示初始裂縫生成時間會隨著水泥中鹼含量增加、電流密度增大及 水灰比提高而有縮短的現象,同時裂縫寬度成長亦有相同之趨勢。 本年度(2004年8 月~2005年7月)擬針對陰極電流作用下受拉鋼材的氫脆問 題進行相關之研究。由於混凝土與生俱有之不均質性,再加上受到外界環境物理 及化學侵蝕所造成之不穩定性,在外加電流陰極保護下,可能使得鋼筋表面保護 電流分佈不均勻,而導致局部過保護區域,或因施加不當的保護電流密度時,亦 可能出現過保護的狀態。而氫原子可藉由外加電流狀況下產生,吸附於鋼筋表 面,由於氫原子尺寸較小,很容易藉由擴散作用進入鋼材內部而造成鋼材產生脆 化的效應。且當鋼筋在混凝中承受拉力作用時,同時施予陰極保護電流是否會加 速氫脆化的生成而影響鋼材的機械性質,實有必要加以探討。本年度計畫首先將 利用電化學氫滲透法探討受陰極保護的中碳鋼材在混凝土環境中之氫滲行為,試 驗變數為電流密度、水灰比及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其次,以慢速率拉伸試驗方式, 分別評估受陰亟亟化之鋼片在不受應力狀態(靜態充氫)及受應力狀態下(動態充 氫)機械性質之變化程度,主要試驗變數包括電流密度、鋼材種類及溶液環境(3.5% NaCl溶液及模擬孔隙水溶液)。最後透過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察鋼材表面沉積物 堆積的情形及由X射線能量頻譜(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um)瞭解其成份,並進行拉斷鋼材之破斷面分析。希冀經由本計畫之執行未來可提供陰極防蝕施作及 設計上之一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