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岸水平細砂質海床工程性質之試驗研究(III)潛堤影響

Keywords: 潛堤;規則波;速度場;淘刷深度; Fine sandy bed;Seabed surface;Seabed scouring

Abstract: 摘要:從過去數年一系列之試驗研究中得知波浪引致細砂質海床反應包括液化與非液 化,首次發生液化反應之試次與接續之液化反應試次結果有特性之差異,且與試驗土壤 之細粒化有密切關聯。此外,波浪作用在液化海床上引致較明顯之懸浮漂砂,其濃度則 隨距底床之距離增加而指數遞減。 近岸淺水海床工程性質受非線性、波群性與碎波等波浪因素影響時,包括壓力、速 度與懸浮漂砂結果均對海岸地貌變遷與保護結構物穩定性扮演極為關鍵之角色。從第一 年已執行完畢之結果顯示,波浪的非線性效應實較水深影響明顯,且液化時底床速度水 平及垂直份量分別有變小及放大之變化。本年度第二年核准之計畫執行初步結果顯示, 不規則波浪當波群因子愈大時,產生海床液化所需之有義波高愈小。據此,本年度計畫 擬針對規則波浪與細顆粒砂質海床上潛堤交互作用進行水槽試驗探討。研究重點包括比 較規則波與波群引致的海床反應與無潛堤設置時試驗結果之異同。量測項目除固定的孔 隙水壓與懸浮漂砂,將增加近底床面之二維速度場、潛堤前後及上方波高與堤趾淘刷深 度之同步時間資料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