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乾旱期間水資源供需模式之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乾旱期間水庫集水區水資源分析模式之研發(II)

Keywords: 乾旱預警;水資源模擬模式;綜合乾旱缺水指標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台灣地區旱象頻傳,水資源的調度利用經常陷入無水可用的窘境,導致民 怨四起。乾旱本身為一種自然現象,由於缺乏降雨以補充水源,儲存於系統中之蓄水 無法全力供應滿足不同之標的用水量,而造成某種程度以上之需求短缺現象。深入探 討後發現,目前台灣地區每年之用水供應量約180 億m3,平均約有28%來自河川引水、 41%為引用地下水,其他31%則來自水庫調度,其中河川引水部份,因枯水期河川之可 引水量小,導致調配使用上較無彈性;而地下水超限使用量因涉及地層下陷與地下水 位涵養之問題,必須縮減使用並控制其使用量,因此當旱象發生時,如何針對現有之 水庫水資源在旱季時期作最有效之操作運用,實為當下之重要研究方向,且亦須將旱 象預警及旱災應變列為乾旱防救災業務之首務,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未雨綢繆,確實降 低乾旱缺水影響及其損失。 本整合型研究主要是依台灣水資源分區,透過分析模式瞭解各該分區之水文特 徵,以隨時掌握各區域乾旱資訊,適時提供決策訊息。本整合型之總計畫連同子計畫 三之主要目的則說明如下: (1)針對水庫入流地表逕流與水庫蓄水狀況,建立其乾旱指標。由於乾旱時期之各項 應變措施必須參考乾旱指標,因此本研究乃綜合考量降雨量、地表逕流量、水庫 蓄水量、需水量、蒸發量,以建立乾旱缺水指標,針對評估指標確定其評估等級, 例如「平常」、「常態乾旱」、「嚴重乾旱一級」、「 嚴重乾旱二級」、「 嚴 重乾旱三級」等等級的指標,並以燈號來表示其所顯示之訊息。 (2)整合其他子計畫之研究成果,建立一完整的「乾旱期間水資源供需模式」,提供乾 旱期間有效之水資源供需調配方案,以未雨綢繆,降低乾旱缺水影響及其損失。 (3)定期更新維護水文資料庫及有效管理水資源網站,以提供廣大水文、水資源研究 者一個良好的查詢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