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微觀技術探討微/奈米顆粒應用於水泥質塗層材料特性之研究(I)

Keywords: 微/奈米粉料;水泥質複合材料;微觀分析;力學性質;耐久性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擬探討微/奈米級顆粒於水泥質複合材料中之物理作用與化學反應並 辨明微/奈米級顆粒所扮演之角色及其作為塗層組合材料的應用性。目前奈米顆 粒應用需將奈米級之粒子混製成液態溶液後方能使用,本計劃擬探討的奈米材料 其化學成分包括:SiO2、TiO2 與CaCO3 等三種,初步微觀觀測結果得知其粒徑 均小於50 奈米。 本計劃擬分兩年度進行,第一年度研究主題以探討如何運用化學分散劑與乳 化劑配合超音波震盪方式,促使奈米級顆粒分離成單體獨立存在後拌和於水泥漿 體中,利用微觀技術探討奈米級顆粒於水泥質材料中之物理作用與化學反應;第 二年度研究主題為奈米級顆粒應用於水泥砂漿作為塗層材料之配比設計,並探討 新拌性質與力學及耐久性質。 本研究微觀試驗方法包括:(1)應用雷射粒徑分析儀量測奈米級顆粒分離程度;(2) 應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與高解像能穿透式電子顯微鏡(HRTEM)觀測奈米 顆粒對水泥質材料之孔隙結構發展影響與膠體結晶生成物;(3)應用能量分散光 譜儀(EDS)針對膠體結晶生成物之進行元素分析;(4)應用X 光繞射儀(XRD)判斷 化合物成分與結晶型態;(5)應用電子微探儀(EPMA)掃瞄孔隙結構中之膠體結晶 化合物成分與相對比例。另外,水泥質複合材料之其他試驗方法包括:(1)應用 萬能試驗機進行力學性質試驗;(2)應用離子、氣體或液體等抗滲透試驗進行耐 久性評估;(3)應用抵抗氯離子穿透試驗之通過電量(RCPT)方式做為耐久性評估 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