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發展自由貿易區類型及區位之研究

Keywords: 全球運籌管理;自由貿易區;類型及區位

Abstract: 摘要:在全球運籌管理體系架構日趨完整,國際物流發展日亦重要。現階段台灣發 展「自由貿易港區」的發展計畫就是配合運籌管理體系之措施,亦為貿易自由化 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措施。自由貿易區計畫的落實則可以進一步創造產業的附加價 值,鞏固台灣的競爭優勢。依據台灣地區各區位產業資源、優勢,規劃台灣北、 中、南地區設置自由貿易區類型之研究。 由於不同區位因經濟環境差異,有其適合發展之FTZ 類型。本研究目的擬透 過運籌體系之三階段六類型組合,依據台灣地區北中南之區位發展條件,探討台 灣地區各區位適合發展之FTZ 之類型。依據發展類型分析各區位,適合發展之產 業型態與適合FTZ 設置區位。最後,提出適合北、中、南各地區發展類型定位與 後續如何結合高科技產業。各地區發揮資源與能力且與FTZ 結合,帶動各地區經 濟發展,亦可作為政府相關部門規劃FTZ 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