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擋土排樁穩定邊坡之三維分析與極限分析研究(I)

Keywords: 排樁;邊坡穩定;有限元素法;極限分析法;地錨;塑性鉸

Abstract: 摘要:國內採用排樁穩定邊坡之工程隨處可見,不過,排樁之施工順序或排列型 式,其所能提供多少的止滑力,以及對整體邊坡之穩定成效及對可能滑動面之影 響等,均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若再配合地錨工程,則整體行為變得更為複雜。 本計畫,擬針對排樁穩定邊坡系統,於第一年度利用三維有限元素法探討邊 坡與排樁互制之行為,尤其在排樁於不同排列型式及施工順序影響,例如:於樁 身前端分階開挖,排樁之受力大小,做較深入之探討,所用之有限元素法程式中 另將加入特別的樁元素,以考慮樁身之結構行為。 有了第一年研究,冀望研究成果對排樁能提供邊坡多少的穩定性能有更量化 之結果,則於第二年將採用極限分析的方法,檢討排樁對邊坡穩定所能提供多少 的安全係數,以及其對可能滑動面位置之影響。樁身前端分階開挖順序及配合地 錨對整體邊坡穩定性及對排樁之影響亦將於分析過程中檢討,研究成果將有助於 國內相關工程設計,施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