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浪力作用對近海結構物下基礎土壤動態行為之研究(III)

Abstract: 摘要:海岸防護是近海地區開發與利用的重要一環,而海堤及防波堤等近海結構 物,則為目前常被用來保護海岸與近海設施的人工結構物,此類近海結構物的穩 定分析,需考量波浪-結構物-基礎土壤間交互作用下的複雜問題,近年來,許 多學者已經針對相關問題進行廣泛且深入地探討,但在大自然一再地的考驗之 下,仍然不斷有近海結構物破壞案例被報導出來,由此可知,近海結構物穩定分 析的許多破壞機制仍未被探討或未被周延的考慮,而此等因素足以對近海結構物 的穩定與安全造成威脅。 本研究主要以海洋大地工程的角度,利用前兩年(91 年度、92 年度)近海 結構物基礎土壤模型試驗、基礎土壤靜、動態三軸試驗結果,參考所求得之土壤 動態荷重與孔隙水壓變化形態、上部結構反覆荷重與反覆孔隙水壓對土壤動態強 度之影響、上部結構物動態應力試驗結果、海側底床淘刷量測結果,於本(93) 年度進行上部結構物動態行為與永久變形經驗評估模式之建立、海側底床淘刷經 驗評估模式之建立、直立式防波堤動態穩定特性之數值模式修正與分析研究、擬 靜態土壤動態參數評估模式建立等研究,評估近海結構物基礎土壤於波浪力作用 下土壤動態行為對上部結構物穩定之影響。最後利用近海結構物之功能喪失(沉 限量過大,產生滑動或傾倒、基礎承載力不足等)為破壞標準,確認其穩定影響 因素,並與現有海岸結構設計規範進行比較,使本系列研究之成果得以完整,並 提供相關工程設計應用考量波浪力引起之動態作用力設計分析評估模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