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汐止集水區設置滯洪/滯留設施可行性研究(II)

Keywords: 綜合治水;暴雨逕流管理;分散滯蓄措施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汐止都會區因人口及產業聚集,水患導致損失也逐漸嚴重。目前水利單位雖 著手進行基隆河整治計畫,然因土地取得困難,初期整治僅能有十年一次頻率洪患之保 護,即便所有抽水站完成,亦無法確保未來汐止市不再受洪患威脅,因此綜合治水對策 以設置分散式滯洪/滯留設施,在現地即截留地表逕流降低下游流量及延緩稽延時間之治 水方式應被考量。 故本研究乃針對基隆河流域汐止都市區及其集水區進行分散滯蓄措施配置規劃分 析與探討。計畫擬分三年度進行,第一年度(92.08-93.07)首先針對汐止集水區近年土 地利用變化進行分析及對滯洪/滯留設施之規劃設計進行分析,並已初步建立不同土地利 用程度與選定減洪量所需之分散滯蓄措施容量關係等工作;第二年(93.08-94.07)則擬 選定都市示範區並進行分散滯蓄措施篩選原則之訂定及設置地點之選定並進行初步成 效評估,另外擬初步建立汐止集水區滯洪/滯留設施設置地點篩選選址模式。第三年 (94.08-95.07)除延續選址模式之建立,擬進一步結合優化技術,構建汐止集水區以及 都市區域暴雨逕流滯洪/滯留設施優化配置模式,並進行措施配置減洪成效評估及經濟可 行性評價。期能透過本研究之執行,提供舒解基隆河流域汐止集水區之洪水問題的另一 思考方向,也可提供日後國內其它集水區滯洪/滯留設施設置規劃之參考。